close

  

脊髓傷友曾啟智貌似電影

海角七號的配角水蛙,

他常分享過去叛逆灰暗的過去,

鼓勵其他傷友樂觀面對人生。


記者楊德宜/攝影

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義工曾啟智,

長相、談吐像極電影海角七號的配角「水蛙」,

他說,15年前因高速公路連環車禍,

從此半身不遂,臥床自暴自棄3年,

才幡然悔悟,現在身兼慈濟志工。

41歲的曾啟智,在台南縣永康市開設土地

仲介工作室,他打趣說,「水蛙」在電影

中打爵士鼓,「我會彈吉他、吹口琴」,

外號是吉他王子,其實他沒看過「海角七號」

,也沒被身障朋友說過像「水蛙」,

「因為輪椅進不去(戲院),

沒辦法看電影」,反而是陌生人說他很像。

曾啟智說,他原本在阿里山當導遊,

後來協助親戚建築工地當監工,

15年前他駕車從台南到高雄上班,

行經高速公路,他沒保持安全車距,

發生連環撞車禍,胸椎第六、

七節斷掉,「我胸部以下沒知覺」。

「我受傷、大小便了都不知道」,

曾啟智說,意外發生的前3年他臥床

,不曾出門,抗拒坐輪椅,「我照樣

喝酒、嚼檳榔、打牌,以前在外面

搞,那時全在家裡亂來」,父母哭

了好幾回,有次母親端菜給他

,「我一手揮到地上,媽媽哭了」。

曾啟智說,29歲那年收到脊髓

損傷中心前身的庇護之家創刊號

,看到學員跟我一樣慘,卻有

一技之長,他因此加入職訓,

後來成為義工,幫忙辦活動,

「我主動說我的故事,鼓勵其他傷友」

,他鼓起勇氣為過去行為向母親道歉

,「我們抱在一起哭」。

曾啟智說,8年前幫協會到處物色

新生命之家地點,因此對土地仲介

有興趣,還曾在永康市地政

事務所工作,6年前母親過世,

還有弟妹的他,毅然挑起照顧

父親及老邁祖母、外婆責任,

「所以我才成立工作室,隨時能照顧老人家」。

曾啟智說,他很高興他的轉變,

還簽下器官、大體捐贈卡,

「我跟一般人沒有不一樣,也能很有用」。

聯合報  報導網站連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459394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nan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